【諮詢的問題】

(摘錄於康健雜誌 

http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doctor/doctorConsultationTopic.action?id=972 )

 醫生您好:我是,女,16歲,有過敏症狀。16歲肺部纖維化,請問年紀會很小嗎?平常沒有抽菸習慣,也沒什麼壞習慣,得到纖維化會不會太突然?什麼原因會造成纖維化?98年11月有得過H1N1和這有關聯嗎?有甚麼方法可以停止纖維化蔓延、惡化呢?

在生活中需要注意什麼(飲食、身活、習慣)?肺部纖維化會有什麼病變,如果持續惡化會衍伸成什麼疾病?請問肺部纖維化的治療費很高嗎?這是要自付還是健保會付?吸入器的價格大概在?感謝您的協助。

葉姿辰 醫師 解答:

       肺部纖維化可能有局限性或全肺性,所謂的纖維化是因結疤導致細胞失去功能,原因可能有以下:慢性發炎 ( 如類肉瘤),感染,暴露某些環境物質(如石綿、矽砂或部份有機氣體),放射線治療後,免疫系統疾病(如類風濕關節炎,紅斑性狼瘡)及部份藥品。

一般說來,肺纖維化輕微時,患者可毫無症狀;反之,若纖維化持續進行下去,病患會逐漸出現咳嗽、低血氧和呼吸困難等現象。厲害時,於數月至數年後形成蜂巢肺,此時患者有明顯症狀而急需治療了。

治療上,目前無任何有效藥物或方法可令已纖維化之肺回復正常。因此肺纖維化之處置,應找出導致肺纖維化之原因,對此原因加以矯治,以免肺纖維化持續進行下去,應至胸腔內科鑑別診斷。對於有症狀之患者,可施以氧氣治療及呼吸復健訓練以緩解症狀,改善患者生活品質;除了自行家裡氧氣機或噴霧機治療為自付,許多醫院治療是健保給付。對於症狀明顯之嚴重肺纖維患者,則可考慮肺臟移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葉姿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