蘋果日報副刊 2013年12月25日       

      國泰醫院家醫科醫師葉姿辰表示,一般人感冒咳嗽約1周內即可痊癒,若咳嗽持續超過3周以上,要當心是否因過敏引起鼻涕倒流、胃酸逆流、慢性咽喉炎、氣喘、肺部疾病如肺腫瘤,或藥物、喉嚨卡異物等症狀引起。建議民眾若久咳不癒,可先至家醫科看診,再依病症轉介至其他科別治療。

       國泰醫院家醫科醫師葉姿辰表示,久咳不癒且超過3個星期以上,以因過敏引起鼻涕倒流的痰咳,以及胃酸逆流讓喉嚨卡卡的乾咳最為常見,而常在夜晚發作的氣喘會造成痰咳,容易被誤認為長時間感冒沒好,也有人是慢性咽喉炎、服用高血壓藥物、異物梗塞引起乾咳。另外,肺部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、肺結核,甚至是肺腫瘤等引起的咳嗽,常會合併其他症狀。 

      

【先了解】判別久咳症狀

葉姿辰醫師指出,久咳不癒患者求診時,會先詢問咳多久、有無痰,及咳嗽時間,如咳嗽逾3周,常在白天乾咳恐為慢性咽喉炎、夜晚乾咳易為胃酸逆流,不定時乾咳則為藥物或異物梗塞引起;而白天痰咳恐為鼻涕倒流、夜晚痰咳為氣喘,不定時痰咳則為肺部疾病,會依病症開藥或轉介其他科。 

 

【乾咳】白天咳:慢性咽喉炎

症狀:多為咽喉水腫與發炎引起,常感覺有異物在咽喉,且長時間說話就易咳嗽,但睡覺時症狀減輕。
這樣做:若從事需長時間說話、唱歌的職業,要適時讓喉嚨充分休息,多喝水、少吃太油太辣等刺激食物,避免喉嚨不適。 

 

夜晚咳:胃酸逆流

症狀:躺下就寢時導致胃酸易往上竄,產生喉嚨不適想靠乾咳緩解,且合併胸口灼熱症狀,早上起來時口臭、口乾嚴重。
這樣做:平日避免甜食,皮帶勒緊等易誘發胃酸逆流的因子,另外,睡前要避吃消夜、喝含糖飲料等。 

 

不定時咳:藥物異物

症狀:部分高血壓藥物(如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(ACE inhibitor))或乙型交感神經抑制劑,使用半年後會產生乾咳;像進食嗆到如飯粒等沒清理乾淨,卡在咽喉也會。
這樣做:可以向醫師說明症狀,嘗試更換藥物治療;若是因異物梗塞咽喉引起,可就診以咽喉鏡取出。 

 

【痰咳】白天咳:鼻涕倒流

症狀:鼻過敏引起鼻涕倒流,晚上睡覺時累積在鼻腔內,當早上起床時,就會感覺喉嚨不適,出現咳嗽症狀且會帶著痰液。
這樣做:平常少吃冰品、冷飲等食物,早起時應注意保暖,避免冷空氣刺激,可喝杯溫開水緩解症狀。 

 

夜晚咳:氣喘

症狀:氣喘不一定以喘為症狀,也有可能是慢性咳嗽、胸悶不適等,常夜間睡眠時發作,咳到難入眠。
這樣做:平日應注意居家環境整潔,並依症狀程度接受藥物治療;另外,就寢時要注意保暖,避免低溫誘發咳嗽症狀。

 

不定時咳:肺部疾病

症狀:結核菌感染引起的肺結核,除久咳合併黃痰、體重降低與發燒盜汗等;慢性阻塞性肺病會有痰咳與氣喘,多因菸癮傷害支氣管絨毛所致;若是肺腫瘤,會咳血痰、呼吸困難等。
這樣做:盡速就醫確定肺部疾病並治療。

 

【醫師說】

引起久咳的原因很多,建議患者應及早就醫診斷,入冬後為避免冷空氣誘發咳嗽,可以圍圍巾保護脖子與戴口罩避免細菌病毒等感染源;另外,提醒癮君子們要及早戒菸,避免久咳症狀。 

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supplement/20131225/35531437/applesearch/%E4%B9%85%E5%92%B3%E4%B8%8D%E7%99%92%E6%81%906%E7%A6%8D%E6%BA%90%E4%BD%9C%E6%80%AA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葉姿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